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養身也養心靈建設

人生尚未結局…
電視劇情含有人為安排,我的人生可以自己安排?
如果妳或你是個愛看戲的戲精,妳或你大概會認為劇情是非常重要的,但有好的結局更為重要的。當妳或你花了很多的日子甚至數個月追那一齣電視劇,與劇中人物一起哭一起笑之後,妳或你會期望像美麗的煙火一樣絢爛奪目的結局,而不是一個很糟糕的結尾。

雖然我們知道那個美好的結局不是真的,它只不過是電視劇的劇情而已。然而,有趣的是,我們往往還是會期待故事到最後,會有一個美好的結束-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們自己呢?你和我也期待人生有個美好結局的嗎?

或許我們大部分的人會想-人生的結局留到後半生,甚至人生最後幾年再想就好了呀!?

的確,我也未曾想過這個問題。我現在還年輕,我若開始想這個問題就好像我明天就會離開世界一樣。其實我可以想想我未來四十年後的人生,但現在我只在意-我要如何度過現在的生活。

但人生的結局不是專屬於老人家的話題,事實上,這是一個有關我們人生的選擇,而這個選擇將會決定我們人生的後半生。

在提摩太後書4章7節,我們看到使徒保羅有一個很美好的人生結局,然而底馬的結局卻不太好,雖然他曾經是保羅的同工(腓利門書1章24節),因為他『貪愛現今的世界』(10節)。這提醒我們,雖然我們的人生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們誰也不能保證自己的人生結局一定是好的,惟有上帝的恩典可以幫助我們。

那我們怎樣才能有好的人生結局呢?答案聽起來很簡單,甚至有點老掉牙,不管如何,下面幾點是基本的,值得你認真思考?

1.每天與上帝親近
我們每天與上帝親近是很重要的,這讓我們在人生的方向上不致走偏,當我們沉浸在神上帝的話語,並在祂的愛中成長的時候,這一份愛會讓我們勝過『貪愛世界』,不致於像底馬那樣跌倒。

2.每天將自己獻給上帝
保羅在羅馬書12章1-2節跟我們說:「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們的生命,即是『身體』是上帝創造並買贖回來的。因此我們天天將自己獻上,降伏在祂面前。

3.確信上帝的愛與主權
人生充滿許多痛苦和不完美的一面,有時候是環境和他人所帶來的衝突,很多時候邪惡看似戰勝了正義。但是我們可以振作起來,因為至高的上帝勝過所有的邪惡,祂始終掌權。因此,即使整個世界都敗壞了,我們也要繼續為了人生有個美好的結局而努力。

就像我們現在花時間去看一部戲劇,期待劇中的男主角與女主角有了一個美好的結局。讓我們也花時間好好思想我們怎樣做才能有美好的人生結局。一個美好的結局,不是發生在最後,而是從現在就開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