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智慧養生


09/04松山慈祐宮健康素食養生班同學會老師的講題大綱:面對今天與未來智慧型的養護生命方法,相信可以用智慧型手機的人皆可搜尋引擎找到智慧型態的養生之道…
1、透過智慧手機或是電腦搜索健康知識,我會要求自己動手腳煮飯菜養自己;
食物多元,智慧搭配,營養身體,健康加分…
2、智慧型的素食者會要求採用臺灣當季食物,採用新鮮多種食物搭配…
3、生鮮與煮熟的飲食搭配…
4、粗食與細食要用牙齒咀嚼慢嚥下吞進肚子胃腸內…
5、糙米乾飯,或,白米地瓜稀飯相互搭配吃…
6、多采多姿的蔬果要多吃…
7、二十歲之後,現代智慧型的人,會要自己煮飯菜養護自己的身體。所謂 三不五食:不缺水、不熬夜、不吃加工三次以上的食品;五食:多多吃全穀類、全豆類、全麥類的新鮮食物…
【課程討論】養生之道在於先養護心靈:
學者問:疾病是如何產生的?
我回答:看看那天空飛翔的鳥兒需要什麼?
我再次強調回答:
主要就是人從自己的『心』創造出來的。
因為如此,古今醫藥界裡有許多自以為是,自己以為聰明的人或是庸醫們,利用無知的病人,也發明病名,更提供病情給藥廠許多自作聰明的研發人員,製造各種暫時性的止痛、消炎、抗菌的高貴藥材來進行吞噬人的信心之外,進而佔領健保大餅。
所以,疾病是如何產生的?
當今世界是眾說紛紜,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但是,
我,認同:心欲引疾病入身,病從口進入之說。
『心,心造萬象,萬病由心造』
我相信心理健康人身就舒服,心理不健康人身不舒坦。
疾病也是一種現象。
所以我更加強調說:疾病是又心造成的。
而,
心,又是什麼呢?又如何控制心,令心不讓身體生病呢?
好學問開始囉…
首先談『心』是什麼?
養生必定先養心,如是說:心靜自然涼。
就簡單字義『心』就是人的精神狀態和意識形態組合後的人身表現。
常言道:人行善,又稱『好心人』;人做惡,又稱『壞心人』
我認為:心,就是欲望的坐標,又稱為『因緣』,身體行動之後就是心的指標,又稱為『果報』。
『心』主宰人身體力行的一切動力。
人心如猿,欲意似馬,心猿意馬,人,不從心意行嗎?
欲罷不能,欲求無垠,力不從心則更加不能!
於是,
當我認識自己的『心』之後,我就不被疾病困擾了。
因為,我的『心』控制住疾病了,我的『心』主宰我的人生。
請把妳的心掌握住,由妳自己主宰妳的心。
以下分享,歡迎看看我的見解:
又稱【逍遙調心術】
1、用心智的力量控制住我生活中每一個起心動念。保持我的心理平衡與健康。我曉得心理與生理狀態是相關聯的有相互影響的作用。
《舉例》
喜愛、怒火、憂慮、思欲、悲傷、恐懼,驚慌…此七情六慾乃人之常情。
人,會因為心欲受挫而形成憤怒狀態,進而失望、傷心、哭泣、悲觀、困惑、躲避、不愉快…等等,我稱此刻的心為《受損的心》認為:因為心欲受到阻礙、壓迫、挫折、創傷…產生了種種不良情緒,形成人我失和,自己不快樂,別人也跟著倒楣,進而失去心理的平衡與思維的彈性。
2、我會如何修復這顆『受損的心』呢?
我會先期找到我心受損的原因,並且即刻進行自我修復,設法學習建立健全的心智,恢復心理平衡狀態,愉快地生活與工作,保持良好的心態待人處事。
3、我會透過閱讀閱覽傳統古典文學與聖經或是禪宗經典文章、靜坐、觀想等方法,激發自己內心精神中所有潛在的能量。進行整合我的身心靈三部分。身代表我的肉體,心代表我的精神和思想,靈代表的是存在於我心之中的一股清泉,看不到,也,摸不著,是一個無法文字形容的,同時能夠影響我身體力行的一個信念,一重特殊的強而有力的能量。我利用這股能量喚醒和激活存在於精神中的心理能量,進而每日復一日的導引進入我的身體與精神狀態。
當然不能只是形而上的心靈養護而已,也要每日採食天然新鮮當季的食物營養身體的五臟六腑,自我烹調進行健康飲食多元素食物營養我的身體活力。
2014/09/03 以上文字妳可以不用認同,但是,我歡迎指教討論。
(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