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自我飲食療法



延緩老化? Slow aging ? 
Anti-aging ? 抗老化?
Prevention of disease ? 預防疾病?
Can you add years to your life by making smarter food choices ? 
Yes! (砂鍋魚頭) 我喜愛吃這21種我們這一家人熟悉到不行的食物如圖片(砂鍋魚頭)… Add years to your life with these foods for healthy aging. 是的!我可以更明智的食物選擇添加在我的生活裡給我老來自由自在生活。
首先,我們這一家支持『自我飲食療法』,迎接未來我們這一家要古典今閱,古道今行:
遠在二千多年前,《內經》對飲食療法已經有詳盡的介紹。《素問.藏氣法時論》說:“五合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
《五常政大論》又說:“大毒治病十去其六,中毒治病十去其七,常毒治病十去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果肉蔬菜,食養盡之。”
唐代名醫孫思邈也說:“夫為醫者,當需曉病源,知其所紀,以食治之,食療不愈,然後命藥。”以上的論述,相距我們今天的生活方式已經很遙遠了。然而,到今天,我們仍然樂於繼承這種傳統療養方法,而且還有所發明,有所提高。今天,有很多患了慢性疾病的的患者,他們都很樂意地去采用飲食療法調理身體的。就是身體很好的人也經常會吃一些補品以調理身體或作為延年保健之用。譬如在冬天吃羊肉、水魚、水鴨等。
食療,似乎是中國人社會的一種特殊生活方式。就是平日不會接受中醫藥物治病的人士,偶然也會接受中醫食療的方法。或許在傳統的華人社會里,從小就接受了這種生活習慣。最常見的例子是:學生在中小學階段、為了應付考試,母親或許會用川芎燉魚頭、西洋參燉雞、冰糖燕窩等給孩子作為補身之用。女孩子月經完畢後,身體感到虛弱頭昏,也會吃點四物燉湯,當歸鴨、紅棗薑茶。
他/她們長大後,這些有效經驗就會繼續下去,或者再傳給下一代。這就是食療盛久不衰的原因。盡管他們患病時不肯看中醫和服中藥。然而,對食療的抗拒顯然是最少的。有些朋友就是當了西醫,當然,他們不會相信__至少不會鼓勵服中藥。可是在他們當中不少也支持中藥食療的,尤其是年輕的一代,他們絕大多數是來自低下階層的家庭。有那一個絕對沒接受過中國式的食療呢?說不定他本人也許是從小用中藥喂大的。我認識的一位西醫,童年患哮喘,他就是經常吃冬蟲草燉水鴨和雞湯成長的。可是,他卻對病人說吃這些東面作為治病沒有科學根據。未知要當西醫的是否一定要跟傳統醫學劃清界限?
食療在華人社區還是很受歡迎的。
近十年來,就連外國人也對我們這一家的健康食療感到興趣,在中國自古以來所有的飲食也就是食療的一種烹飪方式,寓醫藥於飲食當中。烹調技術高明的,每一道菜都弄得外型美觀而且沒有特殊的藥味。客人吃得大快朵頤,完全沒有半點吃藥療病的心理壓力,既可治病又可以一享口腹之慾。尤其對糖尿病者。既可滿足他們的饑餓感,又可以幫助他們降糖,真是一舉兩得。
飲食療法,顧名思義,是通過飲料和食物兩種形式治療疾病。飲料方面如藥材浸制的酒,在市面上常見到的食物可以運用,如十全大補酒、高山靈芝酒、大蒜酒等。
保健飲料有山楂烏梅汁、西洋菜蜂蜜、杏仁雪梨汁等。甜品方面有雪耳紅棗茶、雪蛤膏、海燕窩燉品、薑汁豆奶,臺灣新鮮食物在自我飲食療法這方面真是多姿多采的選擇。
蕭堯五豆粥也有很多品種,如紅棗豆粥、山藥糙米薏芢粥、栗子豆粥、花生豆粥等。
藥膳更是數不勝數,隨便介紹幾種也令你食指大動。燉魚、燉肉、肉羹、燒雞......。
我們這一家會分類介紹一些適合臺灣飲食療法方面的食物和「健康菜譜」。既對身體健療有益又沒有半點吃藥物的遺症與藥後心理不安,還可以大快朵頤,這就是蕭堯健康飲食的一大特色。我們這一家強調:人是天生地養的,如果你對飲食療法沒有自信,那你要是身體不舒服之時就要快速就醫求診之後再回家慢慢的學習自我飲食療法幫助自己跳脫『藥害』的輪迴。
我們主張「醫食同源」、「藥食同源」,飲食療法就是療病保健和養生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